八仙事件至今快一週了,身邊有好多醫護人員朋友們,不知道多少天沒睡好,無日無夜的照護這些受傷的患者。當然,辛苦的不止醫護人員,還有患者的家屬及朋友們,而患者們也在為了生存不斷地努力著!還沒辦法自己進食的患者家屬朋友們請放心,醫院的營養師們絕對會依照患者的需求,提供患者所需的營養。

 

『輕傷』、『已有自我進食能力』的朋友們,我們或許比別人幸運一點點,但千萬別忽略燒傷後的營養照護喲!

以下幾點提供需要的朋友們參考:

 

 想吃就吃啦:只要有食慾,每天吃6〜8餐都沒有關係喲!如果食慾不好,建議選擇患者喜愛且熱量高易入口的食物,如:奶昔、冰淇淋。

 

 蛋白質夠啦:蛋白質是傷口癒合最重要的營養素,一定要攝取足夠。以70公斤的20歲男生為例,一般正常情況下,蛋白質需要量為每公斤1克,也就是70克。燒傷患者蛋白質需要量約為平時的1.2-1.5倍,也就是84-105克 (70乘以1.2-1.5)。

# 一副『撲克牌大小』的肉類約含21克蛋白質
# 2 根手指頭(食指+中指)的肉類約含7克的蛋白質
# 1 杯 240 cc 牛奶約含8克蛋白質

簡單來說這位70公斤的年輕人需要大約4-5副撲克牌大小的肉類喲!

 

 抗氧化來啦:修補傷口也需要許多抗氧化營養素。含抗氧化營養素高的食物,如:柳橙、橘子、奇異果、芭樂、紅蘿蔔、地瓜、百香果、牡蠣、牛肉、羊肉、菇類、堅果類。

 

 生食不要啦:燒燙傷者免疫力弱,建議避免未全熟的牛排、生魚片或生菜沙拉。

 

參考資料:
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 
八仙塵爆復原路,營養照護莫輕乎 - 掌握「四多、一不」原則
http://www.dietitians.org.tw/news/view/300

arrow
arrow

    Bonita 營養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