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禮拜去老人活動中心提供營養資訊,順便調查阿公阿嬤們的蔬果攝取量。有趣的是,很多阿公阿嬤都認為吃“一種/一樣”蔬菜或水果就算一份,吃沙拉的話,如果裡面有5樣蔬菜3樣水果,他們就回答一天吃8份。

 

天天五蔬果這口號已經喊了非常多年,但到底什麼是天天五蔬果?相信是許多人的疑問。

五蔬果是指每天三份蔬菜兩份水果,而且不能互相取代。多少是ㄧ份蔬菜?多少是ㄧ份水果勒?

 

提供最簡單的估算法給大家參考:

1. 煮熟的蔬菜半碗、生的蔬菜ㄧ碗
2. 水果切塊 一碗、拳頭大(如:小蘋果、奇異果)、香蕉 (小的1根,大的半根)

 

我個人的經驗是,如果不特別的在意蔬果攝取量,一天要達到五蔬果有點難度。舉例來說(以台灣為例),中午外食,若不點燙青菜的話常常午餐就沒有蔬菜; 晚上回家吃老母煮的,老母會煮一盤青菜全家吃,通常也不太可能吃到一碗半(煮熟青菜),把整天的份量補齊,比較可能是一碗飯配幾口青菜。水果的話更常是直接被忽略,懶得削皮,懶得切,任何事情都可以是沒吃水果的理由呀!當然,老母切好我都吃XDD

 

目前我個人的做法是 (出外靠自己,沒有老母服侍啊),早餐吃完後吃水果,如果吃了香蕉,當天就不吃水果了,因為小香蕉是1份水果,美國香蕉一根通常都是2份以上。如果早餐只吃了1份水果,我會晚餐後再吃1份。蔬菜的話,我不是很愛沙拉,所以中午常常沒吃到蔬菜,就晚餐一次補齊。

 

提醒大家,多在意“一點點”,達到天天五蔬果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!維持身體健康靠自己啊!若有特別情況(如:糖尿病或腎臟病),別忘了與營養師討論,好維持血糖或血鉀唷!

arrow
arrow

    Bonita 營養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